破玉冷神

思考使人内心平静。

【书评】真正的距离——读巫哲《撒野》

之前一直听人推荐,但读了好几遍开头都没有读下去,因为第一印象觉得开头文风带着一种为了不矫情而不矫情的生硬,可能与这篇文的风格有关系。但真正客服这种偏见再去读之后,就发现其实还不错,感觉很舒服,读到后来更产生了令人震撼的共鸣感。

读到最后400页的时候吐槽说这篇文的虐“令人窒息”。这个形容不夸张,确实是令人窒息的那种痛,大概是因为它离生活实在太近了,两位帅哥主角的经历都与我们的生活太近了,所以他们的一举一动,每一种思考每一个选择都能够让读的人多多少少感同身受,正因为如此,尽管剧情没有大起大落,却让我们心潮涌动,不觉间泪流满面。

书名很好,撒野,符合帅哥们的性格,更激励读的人用尽全力去“天真”,明知不可能却不放弃追求,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。

不羁中却又透露出一点温柔,我撒野,因为我爱,我快乐;我撒野,因为我恨,我不甘。用尽全力去感知爱与关怀,也在被伤害时毫无顾忌的去质问。所以在读完后看着明明狂放的标题却不再只是感受到青春期的叛逆,而是一种沉到灵魂里的温暖与向往。

特别深刻的一个主题是顾蒋之间的“距离”。高中语文老师说,“门当户对”未尝没有道理,没有共同视野的人之间爱情很难长久。文中一再强调顾飞在某些时候所存在的深浓的自卑,这种自卑牢牢禁锢着他,锁着他,让他不敢挣脱生活的牢笼,他一直说蒋丞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“钢厂的人”,因此总觉得蒋丞对于自己来说遥不可及,尤其是蒋丞上大学有了自己另外的交际圈之后。这几乎导致他与蒋丞爱情的消亡。但顾飞没有看到自己的优秀,如果他不够优秀不够善良,蒋丞从一开始就不会要和他“交男朋友”。所以,这里的所谓“距离”其实并不重要。

真正的距离来源于价值观,蒋丞与李保国价值观不合,所以怎么相处都有不可磨合的距离,但顾飞与他的价值观是相契的——自强自尊自立,对世界充满善意与温柔。所以他们在面临大小事时,往往会做出相似的抉择。所以顾飞会把倒地的蒋丞抬进铺子,所以在顾飞与妈妈吵架时蒋丞会选择迅速离开。所以蒋丞会拼尽全力救顾淼,所以顾飞会为了父亲的死而恐惧焦虑。所以蒋丞不让顾飞知道自己额头上的钢笔伤痕,所以顾飞几十年如一日将一切责任揽到自己身上……

所以他们之间并不存在真正的距离。

只要两个人都勇敢,站在一起往前走,就一定可以肩并肩。

PS:最棒的一点,《撒野》让我重新感受到了一步步踏实努力的快乐。努力吧少年,不要消沉,一步一步往前走,这样获得的收获不一定是世界上最多的,却一定是令自己最舒服的。
同时这篇也给自己最近在写的小说提供了一些灵感,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。

评论(2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