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玉冷神

思考使人内心平静。

【书评】在复杂浑浊的世界里,活成一束温暖的光

评王泡小泡《张先生与张先生》

这是一本几乎颠覆我多年来价值观的小说。万幸,最终它没有。

它只是从容而冷静地俯视这个冰冷的人间,然后在绝望的背后,悄然推开阴暗小屋里的木窗子,从那一条狭窄的缝隙里,我看到站在人类自私本性的废墟上,那一点明媚而动人的色彩。

杨春子的死,是整部小说的高潮。

他的死,推翻了之前所有所有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向往和希望。在此之前,所有的一切都没有走到绝路,万事都有回转的余地,因为我们相信,哪怕人心再险恶,总有人,会在某一个时刻选择善良。所以当江超与杨春子相爱,为了杨春子出柜,为了杨春子假结婚……这些事情,听起来会将当事人刺的鲜血淋漓,但他们在做这些时心里都相信未来总有一天会好起来。所有的忍受都是因为将来有可以期盼的幸福,两个人共同面对现实的不堪,是因为透过不堪,他们看到遥远的美满。

可是,江超与小月的结合,彻底打破了这个最基本的底座。他将不堪变成真正的不堪,将丑恶变成真正的丑恶。他破坏了杨春子与他之间最基本的信任,他破坏的不是别的东西,而是人世间最基本的真情与善良。

所以张哲对江超的厌恶,一点也不出人意料,江超哪怕有一万个理由,也无法解释他与小月的结合。问题的核心在于,江超假结婚是因为杨春子托付给他信任,相信他即使“结婚”,也必定会保有对爱情的忠贞,可是他在小月提出“成为真夫妻”的要求时,就这样接受了。不能不说江超对杨春子没有感情,可是他在解决矛盾时采用的手段,刚刚好把他性格中丑恶的一面暴露无遗,更深深使杨春子陷入了无可转圜的绝望里。

江超妥协的代价,是他对他与杨春子之间纯粹真情的抛弃,他以为这是可以在将来弥补的,“只要熬过这一关,有了孩子,就彻底解脱了”。但其实真情之所以真,就在于它只有一次机会,非黑即白,打破了就没有办法弥合。

所以杨春子选择了自杀。

杨春子在小说中是一个典型化的,极端化的形象,他不是主角,却是小说里用以展现主旨的一个重要角色。正是因为他极端,所以他可以很好的表现这种真情与虚伪之间的势不两立,接受不了情感的虚伪,而这个世界充满了虚伪,所以他的结局是死亡。

看到这里,我也绝望了。原来世界如此丑陋,难道我们所怀揣的对真情的向往都是奢望?世界本就如此黑暗,人们的情感不过是一场又一场利益的交换?绝对的真情只有死亡?

但万幸,不是的。

杨春子的死,揭露出这个充斥着虚伪的世界。可是,最终的最终,一个杨春子曾爱过的人出现在他的葬礼上。这个人,在他死之前没有出现,却是真实地爱了杨春子一辈子。

还有姑姑,哪怕她始终拒绝杨春子的电话,却在杨春子死后,说出一句:“这孩子是一个可怜人。”

当然,还有小说的主角张哲。

在宋凯劝张哲离阴阳怪气的杨春子远一点的时候,张哲拒绝了,给出的理由是朋友本来就少,不想失去这么一个,但实际上,张哲从一开始就感受到隐藏在杨春子冰冷外表下的真实与火热。

杨春子死后,张哲坚决将江超拒之门外,为了杨春子的死大受打击,这难道不就是一种真情吗?

冰冷的绝望与颠覆之后,这些细碎的真情从污浊中悄然无声地漂浮起来,在不容易被看见的地方,昭示着人间的希望。

万幸,这个世界的善意,从未被颠覆。

无论世界多污浊,多不堪,无论人的本性是否是自私,总有人在许多时刻选择纯粹,选择真实。

王洪军,小文,宋凯,杨春子,张南,张哲……他们懂得真情,却做过许多错事与恶事。但他们在历经污浊之后,会有那么一刻抛弃污浊,迎向真爱,质问自己的本心与良知。

但是,选择纯粹并不容易。

为什么张哲一开始显得懦弱,自卑,迷茫,随波逐流?

因为他没有自己。

杨春子说,靠什么都不如靠自己。真情固然重要,却不可夺取人的本心。如果一个人爱的连自己都没有,那他不会有是非,不会有信仰,他会被感情拖着走,最终堕入连自己也不知道的地狱。

比如宋凯。

他太爱小金,却没有自己。所以他做的一切,是为了留住小金,报复小金,可就是没有自己,所以他放弃自尊向朋友低声下气,欺骗朋友骗取钱财,一步一步越走越远。

好在杨春子的死让他惊醒。

万幸,一切都有转机。

张哲是小说中许多极端人物的杂合体,他的身上有杨春子,有宋凯,有王洪军,有宝泰,有小文……

他不极端,却又多少有每一个极端人物的典型特征,他在黑与白之间徘徊不定,优柔寡断,不敢接受未来的痛苦,不敢舍弃曾经的岁月。他曾经没有自己,后来有了;他曾经相信真情,后来不信了,又重新捡起;他曾经满怀仇恨,后来从容了……

透过身边人的生生死死,他历经对世界的曲折认识。他眼中的人间,从美丽温柔,到无情丑陋,最后又变得平淡温和。

人间还是那个人间,变的,是他看待人间的方式。

世界本不如理想国,人总是自私,所以世界上有诸多丑恶。但世界并非无间地狱,也是因为有人的存在。如果一个人自己愿意把自己变成一束温暖的光,那么他总会在这个世界上闪耀,世界不会因为他的温暖给予他任何怜悯,却能让他在经历丑恶时充满力量,冷静从容。

这本小说同时也是同性恋群体对当下现实社会的质问。凭什么?为什么我们要生活在这种黑暗的世界里?为什么?

相似的小说,还有白先勇先生的《孽子》。

非天夜翔是我一直以来喜爱的作者,他的小说和这个很不一样,哪怕像《北城天街》那样的写实类也充满了温暖与浪漫。他不会将同志的真实世界披露得那样冰冷,所以大多数时候,我更愿意选择非天夜翔,张先生这样的小说,很长时间一本就够啦,看多了可能会抑郁,笑~

PS:小说最后提到张南挪用货款买房子,还有张南走后门帮张哲插队做手术,张哲得出结论:或许纯粹善良的人本不会好过,这一点不能接受,也不确定是不是这个地方没太看懂哈哈哈。

评论

热度(13)